合作办学
 
 
联系我们
 
当前位置: 首页  导航  德语学习
德语心得
发布时间: 2011-11-03 来源: 马术 作者: 浏览次数: 205
 

时间过得很快,从刚进入大学开始学习德语这门新语言以来已经有两个多星期了。记得以前提起“德语”这个词就感觉离自己很遥远,但从我选择了这个专业以来我才意识到,从此之后“德语”这个词,这个语言会真正的融入我的生活。

相比我们学习了多年的英语,德语就像是一道新的门,门的那边有着不一样的语言,新奇的文化,崭新的世界。

对于我们德语初学者的学习,各个老师都十分重视我们的语音,其中比较难的就属一下几个点了。

1.关于“r”的发音

r”的发音主要是小舌音。刚开始我是怎么都说不准,后来听取老师的方法,晚上刷牙的时候,嘴里含一口水,仰头将水停在小舌和喉咙之间,振动声带使水震动,练习小舌的活动。还有一种就是用发“h”的音来代替,并且振动声带。

2.关于“ch”和“sch”的发音

ch”发的是轻音,发这个音的时舌头不要卷起,舌头下咧,微微顶住下门牙背,用气发音不振动声带,发出的音比较类似于中文里的“洗”。而“sch”发音的时候舌头要卷起,舌尖上翘并悬空,也是用气发音不振动声带,发出的音比较类似中文里的“是”。

3.注意不要自己加尾音

德语单词的发音大部分可以直接读出,这反而对我们初学者不利,老师们都说读音规则是死的,关键还是要把每个音素都发到位。如德语中的“gut”,后边是轻音“t”,在读这个单词的时候会不自觉的加了一个尾音“e”,就读成了“gute”。这完全是由习惯造成的,和懂不懂发音规则无关。所以我们一定要保证每个单词的正确发音,不要让习惯害了自己。

4.关于外来词

正如上边我们所谈到的德语单词的发音大部分可以直接读出,但有些外来词却是例外。一定要认出哪些是外来词,哪些是德语单词,不要一律都按规则来。尤其是比较时新的外来词,一定不要读错了,如时下流行的“Internet”还有“surfen”,“Vitamin”等等,都是按英语的发音来的。所以我们应该多多总结,找到差别。

虽然现在的我们只学习了语音部分的发音和音标,之后的学习中还有语法,单词,词性等需要我们去学习,但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去体会,努力的去学习,细心的去探讨学习中的问题,学习德语也并不困难。

李璐

中德(2)

2011/10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