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作办学
 
 
联系我们
 
当前位置: 首页  导航  德语学习
初学者如何学好德语
发布时间: 2011-06-10 来源: 马术 作者: 浏览次数: 204
 

许多德语初学者都觉得德语难学,其实德语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学,任何一门语言都有它自身的规律和特点。学过德语的人大多都会觉得:德语是一门逻辑性很强的语言,所以建立起良好的逻辑思维是学习德语的前提,也是学好德语的必要条件。下面我将从语音、词汇、语法、听力、口语、阅读和写作7个方面告诉初学者如何学习德语并且学好德语。

首先就语音而言,德语的发音并不难,学过德语的人都知道,德语的发音其实和中文的汉语拼音有很多相似的地方,例如:德语中字母 Aa)和汉语拼音当中的 a发音要领是一样的,只不过德语中分长音和短音,汉语分阴平、阳平、上声和去声而已。经过德语语音阶段的学习之后,大多数的初学者都可以自如的朗读文章,尽管不知道文章的意思。德语发音中唯一的一个难点就是r 的发音。r是弹舌音,一般初学者是发不来的,不过可以通过训练来掌握,比如:早上起床刷牙的时候,嘴里含一口水,仰头将水停在小舌和喉管之间,振动声带使水一起震动,感觉小舌振动为成功,否则重来。这样反复练半个月,每天5分钟,直到不要水,也能振动小舌为止。所以说学会德语正确的发音,是学好德语的第一步。良好的德语发音将为听,说,读打下良好的基础。

其次,对德语初学者来说另一个难点就是德语的词汇。德语的词汇不同于英语,因为德语中的名字有3个性,分别是阴性,阳性和中性,而且词性的划分基本上是不规则的,比如:der Mond (阳性-月亮) die Sonne (阴性-太阳) das Mädchen (中性-女孩) ,所以记单词的时候,如果是名字一定要同时牢记这个名字的性,因为名词冠词的变化就是根据名词词性的变化。

第三,说到德语难学,其实是指德语语法复杂。德语当中名词有性、数和格的变化,动词有人称、时态、语态和虚拟式等问题,形容词变化和升级的问题(比较级和最高级),介词支配的格的问题,名字和形容词固定搭配等问题。这些复杂的语法也恰恰证明了德语是一种非常有规则的语言,是一门逻辑性很强的语言。初学者学习德语语法最重要的就是理解,通过例句来分析语法,寻找规律,把相关句型用相似的词组带进去,进行练习,这样掌握的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语法知识点,而是举一反三过的语法,这也就意味着掌握的语法越来越多。

第四,讲到听力,这是大多数中国人的一个弱项,所以学好德语要打通的第一道关卡就是听力,俗话说:听得懂是一切的开始。只有听得懂才能与人交流也就是口语,其次才是阅读,最后是写作。那么初学者怎样提高自己的听力水平呢?1.听磁带。一盘磁带最少要听5遍以上,而且最好是边听边做题 2.听广播。初学者可能听不懂,但是不要紧,可以模仿德国人说话时的语气,语调,久而久之肯定会由听不懂到听得懂。最重要的是广播当中包括各种各样的信息,这对初学者扩大知识面,了解德国的风土人情都有很大的帮助。给大家推荐个很好练习听力的网址:www.dw-world.de 3.多交流。毫无疑问,当你跟老外交流的时候,也是你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时候,如果初学者总是很注意力集中的做一些事情,肯定会取得较大的进步。在这方面,中德学院给学生们提供良好的资源,中德学院现在有两名外教,他们都来自说标准德语的地区,发音标准,嗓音洪亮,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语言环境。

第五,谈到口语,它可谓是德语学习的重中之重。为了不走英语学习的老路,初学德语者在开始就要养成勤说的习惯。初学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高自己的口语:1.背诵课文。对德语学习者来说,基础学习阶段,大量的背诵经典课文对能自如的运用德语都有较大帮助; 2.自言自语。养成自言自语说德语的习惯,对培养德语思维方式有很大的意义,例如:你心里不要想:我想去德国学习 ,而是应该想:Ich möchte in Deutschland studieren 3.开口朗读。朗读不一定要很大声,声音太大会影响思维,选择自己觉得合适的声音和自己喜欢的文章,有感情的朗读。另外,对于初学者来说,要尽可能的把每个单词读出来读准确,不可含糊。

第六,阅读。阅读分为精读和泛读。对于德语学习者在初级阶段要认真对待课本当中的课文,达到对每个句子的掌握;至于泛读,初学者可以读一些简单的德语儿童读物,这样容易激发兴趣。在考试当中,德语的阅读理解没有必要精读,只要读懂问题,带着问题到文章中找答案即可。在此给大家推荐一些非常好的德语读物: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、小王子、德语学习等。对于阅读这一块,在此没有必要做过多的解释,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,大多数学生都做的很好。

最后,写作。在德语学习过程中,很多初学者都反应,小学生的德语水平反映不出大学生的思想,所以很多初学者在写作文的时候,一边是字典,一边是语法书,最后作文还是一片狼藉。怎样才能克服这个盲点呢?1.养成写德语日记的习惯。写好之后,让老师改,再重写,然后再改,直到流畅。2.背德语原文。背课文是最直接掌握一门语言的方法,只有背的多了才能自如运用,学习德国人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。3.大量的阅读,为自己写作提供素材。

总之,学习德语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,每个初学者都可以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,但最重要的是要目标明确,才能有的放矢,事半功倍。Aller Anfang ist schwer (万事开头难)。最后,Ich wünsche euch viel Spaß und viel Erfolg beim Deutschlernen(我祝愿你们在德语学习中快乐并且取得好的成绩)。